塗裝技術

壹.  DIY粉刷前的抉擇

  1. 家中所使用燈泡的色澤,燈泡屬暖色系列,日光燈屬寒色系列,目前一般家庭大多採用淺色漆,略帶暖色系列色彩及不反光(平光型)的水性水泥漆為宜。
  2. 家中牆面油漆的狀況,如有漏水或牆面有產生壁癌現象,請須先行止水防漏,待牆面完全乾燥後,將鬆動的附著物、漆等清除乾淨,再用AB膠、批土整平、研磨後然後再塗刷。
  3. 塗刷時請先將較髒處局部粉刷一次,然後再和其餘牆面塗刷一次就可完成。
  4. 工具選擇以4吋毛刷、滾刷或培克刷為主。


貳.  DIY塗料的估算

  1. 請用捲尺將要塗刷處逐一丈量,長×寬=面積,然後再加總,就是總面積。
  2. 購買房子的室內權狀面積×2.5倍=約等於塗刷的總面積。
  3. 塗刷二道一加侖水泥漆約可塗刷5坪(3.3平方公尺/坪)。
  4. 建議水性水泥漆購買時選擇同一生產日期的批號,以防止色差,在未加調薄劑前先用保特瓶裝一些,以供日後修補用。
  5. 塗刷時調薄劑的添加以適量約10%~20%為宜。


叁.施工方法

*刷塗:刷塗之移動方向,須上下及左右交互施工,成一網狀,邊角處可用遮蔽膠帶防護,以增加美觀。

*滾塗:滾塗表面之沾漆要均勻,施工時,以緩慢、均勻之速度,做上下及左右之滾塗。勿使滾筒沾漆過多,尤須特別注意鉚釘頭及焊接縫處之施工。

*無氣噴塗:需要較高膜厚塗料以無氣噴塗法施工,此法較一般空氣噴塗法更有效,其速度甚高、損耗輕微,可噴得較厚漆膜。無氣噴塗法較一般空氣噴塗法略繁,其噴槍壓力甚高,操作時需特別注意安全。


肆.清理工具:

塗刷工具於使用後,應予立即清洗,特別對於快乾性油漆,尤須立刻洗淨,水性漆可用清水清洗。在使用噴塗工具時,用畢須以同項油漆調薄劑清洗,並須注意將噴嘴洗淨。


伍.其餘未盡事宜,請參照本公司之產品說明書.

相關Q&A資訊,請參考『下載專區>施工方法』之各檔案說明。